如画漓江

摘自:http://www.guilinhome.com/
  如画漓江独行是生存哲学,对友是轻松写意,群居是圆融智慧。我的旅行,风光占尽。一、 独自上路我终于拒绝了两位朋友同游的邀请,孤身一人背起行囊,踏上行程。小猪说我太过倔强,只因为可能发生的小小不悦就坚持独自上路,而且还是云南这样僻远的地方。其实所谓原因,或许只是我的借口。最深层的原因,仍然是天性中的孤傲冷僻。既不愿受制于人,亦懒得给人添烦,不如孑然一身,想走便走,愿留则留,不用顾虑食物是否合他人口味,也无须担心上路太急可会害同伴太过劳顿。我大可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孤独的好处是自由,我恰是个极不喜拘束的人。因为取票迟了,竟莫名其妙地坐到了头等舱。不由得小小窃喜,却也暗自好笑:第一次乘头等舱竟是在这样误打误撞的情况下。我刚坐定不久,飞机即开始滑行,而后起飞升空。人间诸多景象在视野中越来越渺小,渐渐地,周遭只是一片白茫茫的雾气。我知道这是飞机正在穿越云层。坐在舱中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飞机仍在不停地上升。再过几分钟,眼前渐见光明,金灿灿的太阳悬在不远处,放出万道金光。一大片一大片的白色云朵浮在脚下,看上去轻柔绵软,正如棉絮一般。虽然这已是我不知第几次乘飞机,可我仍然享受这样的时候。平日里渐欲迷眼的人间万象渐渐远去,愈发显得渺小,将身心与命运完全付诸虚空。地面上或许暗无天日,风吹雨打,可是不管怎样恶劣的天气,云层上面的天空永远碧蓝如水晶,金色的阳光永远灿烂温暖。在这样的时候,我会想,这就是最形象的人生哲学。随着人的不断提高,红尘俗世中平日看重的种种,总会变得越来越渺小而不实际。待到已趋化境将自己与虚空融为一体的时候,无可在乎,便不在乎。于是思维变得开明洞彻,毫无窒碍。而不管遇到何等困境,该相信这只不过是云层下的天气。只要坚定不移地始终向上,终会穿云破雾,看到碧空如洗,阳光灿烂。只是飞机终将下降,哲学家仍要回到人间。红尘一染,再清明的哲学也会变得势利起来,依旧汲汲营营,无可厚非。我只希望于我此生当中,永远坚信浓云之上有阳光。二、到桂林当飞机在桂林机场降落的那一刹那,我心底确实带了几分惶恐,毕竟目之所及处是个全然陌生的地方,且,一个熟人亦无。我悄悄鼓励了自己一下:没关系,人所能依靠的,无非自己。你一定可以玩得很开心!:)搭上从机场到市区的巴士,我心里暗暗盘算着在桂林要呆几天时间,要买几号的火车票前往昆明。好在出发前我已经做好了详细的行程计划,包括在桂林的一些旅馆电话号码我都已经在网上找好了。总算得有备而来。按照网上的信息打了个电话,背包者旅馆的大妈告诉我详细的走法,又去车站接我,可桂林北站离市中心还是很远的,费了点小力气才找到。这个背包者旅馆是老夫妻俩开的,我没见到大爷,大妈已经快70岁了,待人十分诚恳,条件也算不错。我一个人住单间独卫,40元/夜。大妈帮我订了第二天游漓江的船票。待到安顿妥当,已是下午一两点钟了。按照事先拟订的攻略,我立即出发前去感受桂林。桂林城给我的感觉并不太好,或许是因为在厦门住久了,看惯了整齐干净的街道,觉得桂林又脏又破,街上有垃圾,建筑也都显得破旧灰暗,连街上人们的衣着似乎也不大合时宜。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桂林市中心有个大商场名字叫做“微笑堂”,实在是个有趣而可爱的名字。桂林最著名的景致曰“三山两洞一条江”,三山是为象鼻山、伏波山和叠彩山,两洞是芦笛岩和七星岩。那一江自然便是漓江。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的妈妈已经等了二十几年

时间管理:每天挤出一小时

教您如何认识植柔皮,头层皮革,修面皮革,油蜡皮、水染皮、摔纹皮、纳帕皮、打蜡皮、压花皮、修面皮、漆光皮、磨砂皮、贴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