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别人留点余地的智慧

贪小利是人的本性,不要给人机会做坏事,也不要去测试这个本性……

美国的财星杂志为了庆祝创刊七十五周年做了一份特刊,访问了二十五位杰出的财经界人士,请他们说出影响他们一生的一句话。这些身经百战的大总裁所讲出来的话当然字字珠玑,但是最吸引我的却是时代华纳公司的董事长柏森斯所说的「谈判桌上,给别人留点余地」(when you negotiate, leave a little something on the table),赢者不可全拿,赢时不要太志得意满,赶尽杀绝,要留一点退路给人家。

所谓「得意时勿太快意,失意时勿太快口」就是这个道理。人生很长,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冤家路窄遇到对方,更何况山不转路转,同行一定有再见面的时候,如果做得太绝,吃干抹净,不给别人留一些余地,恶名传出去后,会为了一笔生意断了一世生意。帕森斯的话令我想起战国时候孙膑与庞涓的故事。庞涓下山时,鬼 谷子教他,「路狭隘处,退一步与人行」,庞涓没有听,做得太过分了,使自己死在乱箭之下。

我小时候,父亲叫我看《阅微草堂笔记》,里面有一个故事:一位掌柜看到他的徒弟顺手牵羊,将做生意的钱放入自己口袋,便赶他出门,并且通知同业这个人离职的原因,使得同业都不敢用他。这个伙计走投无路便沦为盗贼。有一天掌柜的儿子押了一批货经过山区时,被这群贼拦路抢劫,他本来有活命的机会,但是因 为他认出了里面的一个人原来是家中的伙计,叫了一声「某某饶命」,反而使他送了命。

纪晓岚说假如这个父亲留人一点余地,他的儿子便不会进枉死城。我当时对纪晓岚的态度很不解,因为做坏事不惩戒怎么对得起做好事的人呢?

我父亲说,贪小利是人的本性,不要给人机会做坏事,也不要去测试这个本性,教化的目的是使人超越本性,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受教育,因此不要太苛责,放别人一条生路。如果当时掌柜辞退了这个伙计,让他在别处找到工作,他或许会改邪归正,不会去打家劫舍。如果通告同行,使这个人永不录用,那么迫于生 计,他只好铤而走险。

父亲的话对当时坚信黑白善恶是非分明的我很难接受,我觉得这个掌柜如果只是辞退不说出理由,会害到别的掌柜,孔子不是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这个观念一直到我出了社会,阅历多了才慢慢发现人是个很复杂的动物,好人也有做坏事的时候,坏人也有发善心的时候,做人最主要是不要给别人做坏事的机会。 所以中国老人都会告诫子孙说「财不露白」,不去引诱别人犯罪;任何事话不要讲绝,留点余地给别人下台,任何事情不要做绝,留点余地与人活命,凡事多一点包容之心,这世界会减少很多纷争。

今天看到华纳公司总裁这句使他一生受用不尽的「谈判桌上给人留些余地」,不禁想起老祖宗的智慧,古人老早就这么说了,只是我们常忘了去听而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你的妈妈已经等了二十几年

时间管理:每天挤出一小时

教您如何认识植柔皮,头层皮革,修面皮革,油蜡皮、水染皮、摔纹皮、纳帕皮、打蜡皮、压花皮、修面皮、漆光皮、磨砂皮、贴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