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不是拥有很多而是计较很少

世界知名的「玫琳凯化妆品公司」创办人玫琳凯女士,曾说过一个故事:多年前,她开着一辆老旧汽车,到福特汽车的展示中心去,因她手头上有钱,想买一部黑白相间的新轿车。进了福特展示中心,业务员看她开着老旧的车子,断定她买不起新车,所以就不把她当一回事。

当时,刚好是中午,业务员说,他赶着赴午餐约会,就托辞先走了。由于玫琳凯女士急着购买新车,所以想见业务经理,但经理亦不在,下午一点才会回来。于是玫琳凯只好悻悻地逛到对街Mercury的汽车展示中心。 该中心正展示一辆「黄色轿车」,尽管玫琳凯很喜欢,但价钱却远超过她原本的预算。可是,那业务员的谈吐十分殷勤、诚恳;而在闲聊时,玫琳凯说,想买车是因为当天是她的生日,想买部车送给自己当「生日礼物」。

后来,业务员礼貌地说他有点事,请求告退一分钟,随即回来。未料,十五分钟之后,一秘书小姐带来「一打玫瑰」,而那业务员就把整打玫瑰送给玫琳凯女士,祝贺她「生日快乐」!天哪,玫琳凯说,当时她真的「太讶异、太惊喜、太意外」了!

不用说,玫琳凯后来买的是──远超过预算的Mercury黄色轿车。因为,那聪明的业务员看到玫琳凯女士身上正散发着无形的讯号─「让我感觉自己很 重要!」 ─如果换成我去买车,而受到如此礼遇相待,我可能也会和玫琳凯一样,十分感动地下订单买;毕竟我们都希望「被重视」,而不喜欢被当成「空气」啊!

十年前,我在担任电视记者时,常参加许多记者会。记得有一次,某部长在记者会后,很亲切地与在场的男女记者们一一握手;当时,我身旁是友台一位颇为知名的女记者,而我是没没无闻的新进记者,所以当部长走到我面前和我握手时,他的眼光却注视着我身旁的女记者,很热络地和她寒暄。那时,我真觉得「很失 望」,甚至觉得「受辱」。

没错,我是个没有知名度的小记者,但当部长您主动来和我握手时,拜托您好歹也「看我一眼」、不要把我当成「空气」好不好?再怎么说,我也是一个好不容易才考上的电视记者,我也有「自尊」啊!

是的,「自尊」是人们的基本需求,每个人都希望「被人尊重」、「被人肯定」!假如对方连看都不看我们一眼,我相信,其「握手」只是虚情假意、敷衍了事,根本没有真心诚意! 所以,有人说:「没有眼光对视,就没有所谓的沟通。」的确,「眼光的对视、真心的对话」,才会使对方觉得受到尊重,

「自尊的需求」才能得到满足,也才能提升对方的「自我价值感」(self-value)。 以前心理学老师就告诉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带着一个「看不见的讯号」!什么讯号呢?就是--「让我感觉自己很重要!」(Make me feel important!)

想想,真是如此!我们一直都希望别人「看重我们」,不要「视我们为无物」;

相同地,对方其实也正带着那「看不见的讯号」--

我们也要让他感觉他很重要!这本来就是互惠、互馈的,不是吗? 

曾有一位长得很帅的教授说,他太太长得不漂亮,而且年纪比他还大,在外人看来,两人并不匹配,但他为什么还要娶她呢? 「因为,我太太常夸我,说我很有能力、脑筋很棒、很会理财、做事做得很好、穿衣服很有品味、对人很友善等等」

这教授告诉学生说:「我以前的漂亮女朋友常嫌我、说我不好,只有我太太会称赞我,而我就喜欢这种『被灌迷汤』的感觉!」的确,我们的另一半、家人、朋友、同事也都正在期待──「让他感觉自己很重要」,因为人的「自我价值感」,是经由别人的肯定、赞美而来;

只要「让他感觉自己很重要」,对方也会善意地给我们「正面的回馈」啊!所以,前些天我故意对太太说:「妳好辛苦噢,坐完月子还要带两个小孩,
而且,还把小孩带得那么聪明、可爱,都那么像妳!」

未料,我太太肃地说:你少来,我知道你的计谋,你是不是又想拿钱去买音响了?」

沟通小站:你会弹钢琴吗?可能会!因为任何人都能够在钢琴上弹出声音,即使小猫盘,也会发出声音。但是,钢琴「会弹」和「不会弹」、或「弹得好不好」,就有很大的区别。人际关系也是一样,「好」和「不好」之间,有极大的区别;但是,人际关系欠佳的人,并不是天生就注定一直如此,其实他只是缺乏经 营、训练不足罢了!

从学理上来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互动,都是基于「平等互惠」的原则,也都希望被尊重、被肯定、被了解,而不喜欢「被忽视」。

所以,我们必须注意到别人心中「想要」的东西,也要看到对方最「在意」的东西,那就是──自我尊严感──「重视他,让他觉得自己很重要」。

 《杂法藏经》中有所谓的「无财七施」,意即「眼施、颜施、心施、身施、言辞施、座位施、房舍施」;其中,温柔关心的「眼施」、和颜悦色的「颜施」、诚恳亲切的「心施」、温暖人心的「言辞施」,都是我们人际沟通中可以学习做到的啊!

  赛涅卡曾说:「如果想获得别人喜爱,就得先去喜爱别人。」的确,当我们先释放「喜欢对方」的良性讯息时,

对方也会「投桃报李」地响应;当我们真诚对待对方时,对方必将「眼睛为之一亮」,进而「心受感动」地善意回应。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时间管理:每天挤出一小时

你的妈妈已经等了二十几年

教您如何认识植柔皮,头层皮革,修面皮革,油蜡皮、水染皮、摔纹皮、纳帕皮、打蜡皮、压花皮、修面皮、漆光皮、磨砂皮、贴膜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