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英语没捷径 我的懒人英语学习方法

#wiki 这篇被人要求说说实际中如何学习英语,而不是站在那里白活一些理论,呵呵。外语学习中,没有什么捷径可走,要死记硬背,要多说多练,要多听多记。而且人在国外,大家基本上很少提起学习英语的问题,刚到英国来,兴许还有几个同学会喊一喊,英语学习起来太累有没有什么好办法之类的问题。后来,就会发现,还来不及找寻什么捷径呢,就需要使用英语来写自己的几千字的作业了。于是,现实中我们这些留学生就有无数的机会使用英语,虽然大部分是被迫的。这个就是最大的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不是学习英语的主导力量,主要还是依靠自己。学生因为想要毕业,所以需要被迫学习,努力学习。英语水平的提高,是迫使自己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副产品。理论上讲,我们在国外学习英语的时间多过在国内的时间。每天除了大量阅读就是大量的时间练习听力。如果同样的学习量放在国内,估计就是那些最刻苦的学生了。但是,环境并不代表经过一段时间英语一定会很好。国人对于1年的留学经历很看痴迷,认为很多过来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经过1年多的英语洗礼,英语水平突飞猛进。其实不然,1年的留学生,本来在来的时候就有一定英语水平了,这一年之间,只能让他们的阅读水平有很大提高,听力水平有一些提高,对于口语水平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提高。想来想去,英语要提高都是逃脱不了刻苦的练习的。在国外也是,什么练习多了,什么就有进步。我也见过,来英国数年,英语不会说,书也看不懂,却会开着跑车到处泡MM的纨绔子弟。还听说过一个更加神奇的纨绔子弟,留英4年,英语开不了口,却跟着一群台湾、香港人,学会了客家话。

那个,怎么说呢,人都是懒的。但是习惯却不区分懒与不懒。所以,在我们对于英语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养成一些习惯来迫使自己学习英语。如果,这都不愿意,那这篇文章你就别看了,我是没见过那些可以一步登天的英语技巧,不可能说一觉起来就可以去当英语教师了,你又不是程咬金,做梦梦到了三板斧,从此成为一员猛将,那也只有三斧子半的功夫。

我自己的英语水平自己知道,不算很高,但是因为长期在外面的缘故吧,回国的时候,家里面的小辈或者国内的一些大MM,小MM们就会时不时的问起来一些英语技巧,期望从我这里听30分钟,可以节约他们3个月的英语努力。如果知识、经验可以拷贝,我也懒得想那么多歪点子,你来拷贝就好了。结果,迫于家里大人们的压力,我就动了不少"坏"脑筋。写出来,给与绝大多数懒人,参考一下,那一天你们良心发现,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你或许就要成为外语强人了。

有一点注意,我这里所说的英语学习方法,同时也对于其他外语学习有同等效果。因为在一个学习西班牙语的小MM身上试验成功了。 ^ ^

方法一,大量阅读自己本专业相关资料。

单词表里面单词很多,对于我们有很大一部分不需要记忆,或者暂时不需要记忆。所以,不用像某些牛人学习,去背什么字典,耗精力,还不一定有非常好的效果。因为,外语并不能那么简单的通过翻译来实现全部理解的地步,很多情况下直译会导致含义走样。如果,你现在还认为一本字典的翻译就能包含着个词的全部含义,要么你改掉这样的想法,要么干脆别学英语了。

因此,基于一个单词量和单词含义的考虑,我给非英语专业的朋友们提供一个大量阅读本专业相关资料的方案。专业词汇是相对固定的,即便是几个不同国家的英语,其他词汇可能发生变化,但是专业词汇不会。而且,大量记背专业词汇,不但可以使自己在本专业的英语水平中突飞猛进,同时还可以快速掌握英文单词词根、前后缀等的识别。

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我们首要面对的是专业词汇,只有专业词汇牢固,才有可能有立足之地。花费精力去学习那些没有用的俚语、俗语还有骂人话,就是为了出国不受气,2天就让学校或者单位踢出来了,p用没有。

这个方法的缺点:容易被催眠,没有一点毅力难以坚持。尤其是基本上看不懂会让人已开始就草草放弃。其实看不懂不要紧,即便翻译成中文,你也不一定看得懂。看就行了。

方法二,抄写英文。

方案一没出来多久,就被人投诉说,基本上看不进去,要求找其他方法。于是,对于那些缺少些许毅力的朋友,我提出来方案二,那就是抄书。"买书不如借书,借书不如抄书",这句话我是领悟明白了很多的。这就好比练字,年纪大了可能会考虑怎样写技巧漂亮,可是小孩子们呢?看多了写多了就知道怎么写漂亮了。抄书也是,抄多了自然能记住的单词也多了,虽然可能在半昏迷状态下,不考虑整个句子的含义。但是,次数多了,在脑子中过的次数多了,句子也容易理解了。

当然同样的东西,抄写一遍是没用的,抄个几十遍的,就会明白效果了。这个方法适合,已经看书看不进去的朋友,因为抄写是可以在意识半昏迷状态下行进的。缺点就是,费时费笔。不过这个方法可以使用在进入学习状态之前,和学习疲劳以后。

方法三,是针对喜欢看电影的朋友们,那就是背台词。

找一部,或者几部自己喜欢的电影,建议是浪漫爱情句,因为对话要比动作片多,但又比科教片令人舒服一点。用眼睛看的大概就1、2遍足以,找到台词,看着台词听英语。情节发到哪里,眼睛就看那行字。呵呵。用不了多久就会跟丢的。因为大部分人听力都不过关。这个算是练习听力的方法。

我就是这样,打游戏或者写文章的时候,开着电影,只是用来听的。好几部片子被我听了不下十几二十遍。听力会好跟多。只不过大部分都是美剧,让我这个在英国的人稍微听起来不舒服。于是,我存了几部英国的电影,最喜欢notting hill,还有两部一部是苏格兰口音的,一部是英国足球流氓的那种口音的英语电影。

还有听说某牛人,背过了friends 10个季的全部台词,几乎看到了要吐的地步。但是听力提高颇多。但是,我要说,这个方法毕竟算不得正途,因为学去了除了能跟老外闲扯淡,基本上对于工作或者未来的学习深造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专业词汇和正经的学术文章的词汇和表达方式跟口语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方法四,翻译新闻。

提出问题的一个正在学习西班牙语的小美女,口水呀,她问我如何提高外语水平。于是我开动所有脑细胞,深思熟虑了整整半个小时,美女面前还是要表现积极一点么,针对她的情况提出了一个很具体的方案,which在我看来,对她很实用的方法。

她打算将来从事新闻行业,西班牙语也是非常大的语种,西班牙+墨西哥+古巴等等。于是,我说,那么你开始翻译新闻。人是有国界的,网络是没有国界的。去他们的官方新闻网站看头条。拿出来翻译,暂时不要管正确与否,翻译出来,写一篇中文报道,然后针对新闻提出一个问题。每天早上见到学校的外教,就问这个问题。过上一段时间,不管什么外教都会喜欢上你,因为你是the very special one。然后,就可以逐渐将外教转职成为家教。

翻译新闻,首先能学习到很多专业词汇,其次能学习到很多正规用语,和正规用词,对于将来写文章,会有很大帮助,非常大的帮助。要注意,我们极大部分人将来都是要写正式的书面语的文章,学术文章、报表或者什么企划、报告一类的。能用口语写的文章恐怕只有小说了,你打算将来某一篇用英语写小说么?早点放弃掉无聊的趣味英语学习吧,回到现实世界中来吧。

当然,我开动全脑细胞想出来的方案不可能这么一点点,其实是一整套学习计划。只不过,对于大多数人不一定适用。所以就不写了。提出一个学习思路而已。

以上,基本上我就这么几招懒办法了,虽然最后一条看起来不怎么像。听说读写,基本上都已经涵盖到了。以上几种学习方法思路,任君选择。但是,不排除将来某一天专门针对某些美女量身定做一些学习计划的可能性,兴许还能开发出来一些新的懒方法。请大家以年为单位,耐心期待吧。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时间管理:每天挤出一小时

你的妈妈已经等了二十几年

教您如何认识植柔皮,头层皮革,修面皮革,油蜡皮、水染皮、摔纹皮、纳帕皮、打蜡皮、压花皮、修面皮、漆光皮、磨砂皮、贴膜皮